test

安全攻城师系列文章-信息收集工具篇

CanMeng'Blog - 一个WEB安全的技术爱好者:

本次主要讲的是如何使用域名收集工具,另外如何利用工具收集更多信息,为下一步渗透做好充足准备。啰嗦这么多,下面进入正题。


网站及服务器信息 


如果知道目标的域名,你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Whois数据库查询域名的注册信息,Whois数据库是提供域名的注册人信息,包括联系方式,管理员名字,管理员邮箱等等,其中也包括DNS服务器的信息。默认情况下,Kali已经安装了Whois。你只需要输入要查询的域名即可:




  • 利用以上收集到的邮箱、QQ、电话号码、姓名、以及服务商,可以针对性进行攻击,利用社工库进行查找相关管理员信息,另外也可以对相关DNS服务商进行渗透,查看是否有漏洞,利用第三方漏洞平台,查看相关漏洞。


  • Nslookup用法 nslookup是站长较为常用的工具之一,它甚至比同类工具dig的使用人数更多,原因是它的运行环境是windows,并且不需要我们再另外安装什么东西。dig是在linux环境里运行的命令,不过也可以在windows环境里使用,只是需要安装dig windows版本的程序。


  • Nslookup命令以两种方式运行:非交互式和交互式。本文第一次提到“交互式”的概念,简单说明:交互式系统是指执行过程中允许用户输入数据和命令的系统。而非交互式系统,是指一旦开始运行,不需要人干预就可以自行结束的系统。因此,nslookup以非交互式方式运行,就是指运行后自行结束。而交互式,是指开始运行后,会要求使用者进一步输入数据和命令。


  • 最常用的DNS记录有以下几类




  • A记录 IP地址记录,记录一个域名对应的IP地址



    • AAAA记录 IPv6 地址记录,记录一个域名对应的IPv6地址


    • CNAME记录 别名记录,记录一个主机的别名


    • MX记录 电子邮件交换记录,记录一个邮件域名对应的IP地址


    • NS记录 域名服务器记录 ,记录该域名由哪台域名服务器解析


    • PTR记录 反向记录,也即从IP地址到域名的一条记录


    • TXT记录 记录域名的相关文本信息 非交互式下命令的语法是是:


     


  • nslookup [-option] [hostname] [server]





  • 上面是帮助信息,注意两点:



    • 使用type参数可以设置记录类型。


    • 使用ls命令,可以列出一个域下面所有的域名。
      Hostname选项指定需要查询的主机名,比如www.sec-redclub.com。Server选项指定DNS服务器。为了查询结果的准确,可选用几个常用的公共DNS服务器:8.8.8.8是Google提供的DNS服务,114.114.114.144和114.114.115.115是114DNS提供的免费DNS服务。
      下面的例子通过114.114.114.114查询域名www.sec-redclub.com的IP地址: nslookup主要是用来查询dns服务器信息,不过,nslookup的作用绝非仅此而止,利用nslookup命令,还可以查到更多有关域名的服务器信息,IP、CNAME、TLL等等。


     




可以看到sec-redclub.com对应地址是121.42.173.26.


下面的例子查询sec-redclub.com使用的DNS服务器名称:



上述结果显示,外部主DNS服务器有6个。下面的例子展示如何查询邮件交换记录:



查看网站cname值。



Dig使用 


可以使用dig命令对DNS服务器进行挖掘Dig命令后面直接跟域名,回车即可不使用选项的dig命令,只返回一个记录。如果要返回全部的记录,只需要在命令添加给出的类型:




  • Dig常用选项




  • -c选项,可以设置协议类型(class),包括IN(默认)、CH和HS。


  • -f选项,dig支持从一个文件里读取内容进行批量查询,这个非常体贴和方便。文件的内容要求一行为一个查询请求。来个实际例子吧:





  • -4和-6两个选项,用于设置仅适用哪一种作为查询包传输协议,分别对应着IPv4和IPv6。


  • -t选项,用来设置查询类型,默认情况下是A,也可以设置MX等类型,来一个例子:





  • -q选项,其实它本身是一个多余的选项,但是它在复杂的dig命令中又是那么的有用。


  • -q选项可以显式设置你要查询的域名,这样可以避免和其他众多的参数、选项相混淆,提高了命令的可读性,来个例子:



    • -x选项,是逆向查询选项。可以查询IP地址到域名的映射关系。举一个例子:


     





  • 跟踪dig全过程



dig非常著名的一个查询选项就是+trace,当使用这个查询选项后,dig会从根域查询一直跟踪直到查询到最终结果,并将整个过程信息输出出来





  • 精简dig输出




  • 使用+nocmd的话,可以节省输出dig版本信息。


  • 使用+short的话,仅会输出最精简的CNAME信息和A记录,其他都不会输出。就像这样:




DNS枚举工具DNSenum


DNSenum是一款非常强大的域名信息收集工具。它能够通过谷歌或者字典文件猜 测可能存在的域名,并对一个网段进行反向查询。它不仅可以查询网站的主机地址 信息、域名服务器和邮件交换记录,还可以在域名服务器上执行axfr请求,然后通 过谷歌脚本得到扩展域名信息,提取子域名并查询,最后计算C类地址并执行whois 查询,执行反向查询,把地址段写入文件。本小节将介绍使用DNSenum工具检查 DNS枚举。在终端执行如下所示的命令:



输出的信息显示了DNS服务的详细信息。其中,包括主机地址、域名服务地址和邮 件服务地址。如果幸运的话,还可以看到一个区域传输。


使用DNSenum工具检查DNS枚举时,可以使用dnsenum的一些附加选项,如下所 示。


—threads [number]:设置用户同时运行多个进程数。


-r:允许用户启用递归查询。


-d:允许用户设置WHOIS请求之间时间延迟数(单位为秒)。


-o:允许用户指定输出位置。


-w:允许用户启用WHOIS请求。


subDomainsbrute二级域名收集 


二级域名是指顶级域名之下的域名,在国际顶级域名下,它是指域名注册人的网上名称;在国家顶级域名下,它是表示注册企业类别的符号。我国在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(Inter NIC) 正式注册并运行的顶级域名是CN,这也是我国的一级域名。在顶级域名之下,我国的二级域名又分为类别域名和行政区域名两类。类别域名共7个,包括用于科研机构的ac;国际通用域名com、top;用于教育机构的edu;用于政府部门的gov;用于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运行中心的net;用于非盈利组织的org。而行政区域名有34个,分别对应于我国各省、自治区和直辖市。(摘自百度百科) 因为主域名防御比较强,而二级域名可能更好欺负些。




  • Usage: subDomainsBrute.py [options] target.com




  • Options:


  • -h,—help show this help messageand exit


  • -t THREADS_NUM, —threads=THREADS_NUM Number of threads.default = 30


  • -f NAMES_FILE, —file=NAMES_FILE Dict file used to brutesub names


  • -i,—ignore-intranet Ignore domains pointedto private IPs.


  • -o OUTPUT, —output=OUTPUT Output file name.default is {target}.txt以上为工具默认参数,如果是新手,请直接跟主域名即可,不用进行其它设置。



Python subDomainsbrute.py sec-redclub.com就可以直接运行,等待结果,最后在工具文件夹下面存在txt文件,直接导入扫描工具就可以进行扫描了。



layer子域名检测工具 


layer子域名检测工具主要是windows一款二级域名检测工具,利用爆破形式。



域名对话框直接输入域名就可以进行扫描了,工具显示比较细致,有域名、解析ip、cnd列表、web服务器和网站状态,这些对于一个安全测试人员,非常重要。如下操作:



回显示大部分主要二级域名。本次讲解就给大家介绍这里,信息收集部分就给大家介绍到,视频预计将会在下一节教程出来以后给大家公开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4)